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咨询

HTML5的简要说明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4-11-05 23:11    阅读次数:

HTML5的前身名为Web Application  1.0,于2004年被WHATWG提出,2007年被W3C采纳,并被转变HTMLT规范的第一个草案,HTML5已经得到大多数现代浏览器的支持。

谈到Web设计,我们经常把Web分为三个层;

(1)结构层;(2)表现层;(3)行为层。

它们对应的技术,分别是:

(1)HTML;(2)CSS;(3)Javascript。

随着HTML5的到来,这三层的内容已经发生变化,在结构层中,HTNL5添加了新的标记,例如:<header>,<article>和<footer>等。HTML5还提供了媒体元素,例如:<audio>,<video>和<canves>等。HTML5中表单元素也得到了加强,新增了进度条、滑动条和颜色拾取器等,同时,表单验证方面也可以用浏览器内置的验证。

在行为层方面,HTML5为每个新的元素规定了新的的交换方式以及API。例如,我们可以自定义<video>元素,让其播放盒暂停视频动画等,可以使用<canves>绘制各种图形,而在HTML5之前,想要直接在网页上进行直接绘图是不能轻易完成的,即使是最简单的几何图形也不可以,多数交互只是保存和点击,在HTML5之前,如果希望能够跟图片进行更多的操作或者在浏览器当中画出图形,需要Flash这类插件来帮忙。

不仅是结构和行为发生变化,表现层也同样得到了改进。CSS3新增了很多模块,比如,高级选择器、渐变、圆角还有动画等,而在HTML5之前。这些工作要编写脚本才能实现效果。

HTML5的改变不仅仅是这些,在浏览器的Javascript API方面也做了不少改进,以前我们可以用cookie和window之类的API,而新的JavaScript API增加了很多模块,比如Geolocation,Storage和WebSocket等。

HTML5还有很多令人心动的特征和新功能,限于篇幅无法一一举出,但我对于HTML5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毕竟丰富Web应用的大势已经欣起,让我们共同期待HTML5的降临。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