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PHP学习

计算查询操作的执行时间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3-12-04 22:10    阅读次数:

计算机的每一步操作都是需要时间的,只不过由于时间过于短暂用户感觉不到。本实例通过时间戳函数microtime()计算查询操作的执行时间,运行结果如图2.94所示。

id:1

查询操作所用时间为:0.004093秒

获取查询操作的执行时间,在PHP中主要是使用microtime()函数实现,其语法如下:

mixed microtime([bool get_as_float]);

该函数获取某一刻的时间戳的微妙数。

创建index.php文件。首先,连接数据库并设置页面的编码风格,在执行查询操作的开始于结束的两个时间点定义两个变量,分别利用microtime()函数获取两点时间戳的微妙数。然后计算两个时间戳的差值,取得程序的执行时间,其代码如下:

<?php

$conn=mysql_connect("localhost","root","111")or die("连接mysql出现错误");

mysql_select_db("db_database02",$conn);

$sql="SELECT*FROM tb_select";

$a=microtime();

$rs-mysql_query($sql);

while($rst=mysql_fetch_array($rs)){echo "id:".$rst[0]."<br>";}

$b-microtime();

echo "查询操作所有时间为:".($b-$a)."秒";

time()和mktime()在不指定参数的情况下具有相同的作用,都是返回自行UNIX新纪元(格林威治时间1970年1月1日00:00:00)到当前时间的秒数,而microtime()函数只是单纯取得两个时间戳的微妙数。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