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大型网站分布式管理已经应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6-02-16 15:03    阅读次数:

对于大型网站,分层和分割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切分喉的模块便于分布式部署,即将不同模块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通过远程调用协同工作,分布式意味着 可以使用更多的计算器完成同样的功能,计算机越多,CPU,内存,存储资源也就越多能够处理并发访问量和数据量就越大,进而能够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

但 分布式在解决网站并发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其他问题,首先,分布式意味服务调用必须通过网络,这可能会对性能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其次服务器越多,服务器宏 机的概率也就越大,一台服务器宏机造成的服务不可用可能会导致很多应用不可访问,是网站的可用性降低;另外,数据在分布式的环境中褒词数据一致性也非常困 难,分布式事物也难以保证,这对网站业务正确性和业务流程有可能造成很打影响;分布式还导致网站依赖错综复杂,开发管理维护困难。因此分布式设计要根据具 体的情况量力而行,切莫为了分布式而分布式。

在网站应用中,常用的分布式方案有以下几种。

分布式应用和服务:将分成和分割后的应用和服务模块分布式部署,除了可以改善网站性能和并发性,加快开发和发布速度、减少数据库连接资源消耗外;还可以使不同应用复用共同的服务,便于业务功能扩展。

分 布式静态资源:网站的静态资源如JS,CSS,Logo图片等资源独立分布式部署,并采用独立的域名,即人们常说的动静分离。静态资源分布式部署可以减轻 应用服务器的负载压力;通过使用独立域名加快浏览器并发加载的速度,由负责用户体验的团队进行开发维护有利于网站分工合作,使不同技术工种术业有专攻。

分布式数据和存储:大型网站需要处理以P为单位的海量数据,单台计算机无法提供如此大的存储空间,这些数据需要分布式存储,除了对传统的关系数据库进行分布式部署外,为网站应用而生的各种NoSQL产品几乎都是分布式的。

分 布式计算:严格说来,应用、服务、实时数据处理都是计算,网站除了要处理这些在线业务,还有很大一部分用户没有直观感受的后台业务要处理,包括搜索引擎的 索引构建、数据仓库的数据分析统计等。这些业务的计算规模非常大,目前网站普遍使用Hadoop及其MapReduce分布式计算框架进行此类处理计算, 其特点是移动计算而不是移动数据,将计算程序分发到数据所在的位置以加速计算和分布式计算。

此外,还有可以支持网站线上服务器配置实时更新的分布式配置;分布式环境下现实并发和协同的分布式锁;支持云存储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等。

一起设计吧
上一篇: 网站架构模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