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大型网站核心架构要素性能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6-02-17 23:11    阅读次数:

性能是网站的一个重要指标,除非是没得选择,否则用户无法忍受一个响应缓慢的网站,一个打开缓慢的网站会导致严重的用户流失,很多时候网站性能问题是网站架构升级优化的触发器,可以说性能是网站架构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任何软件架构设计方案都必须考虑都必须考虑可能会带来的性能问题。

也正是应为性能的问题几乎无处不在,所以优化网站性能的手段也非常多,从用户浏览器数据库,影响用户请求的所有环节都可以进行性能优化。

在浏览器端,可以通过浏览器缓存,使用页面压缩、合理布局页面,减少 Cookie传输手段改善性能。 还可以使用CDN,将网站静态内容分发至离用户最近的网络服务器机房,使用户通过最短访问路径获取数据。可以在网站机房部署方向代理服务器,缓存热点文件,加快请求响应速度,减轻应用服务器负载压力。

在应用服务器端,可以使用服务器本地缓存和分布式缓存,通过缓存在内存中的热点处理数据处理用户请求,加快请求处理过程,减轻数据库负载压力。 也可以通过一部操作将用户请求发送至消息队列等待后续任务处理,而当前请求直接返回响应给用户。

在网站有很多用户高并发请求的情况下,可以将多台应用服务器组成一个集群共同对外服务,提高整体处理能力,改善性能。 在代码层面。也可以通过适应多线程,改善内存管理等手段优化性能。

在数据库服务端,索引、缓存、SQL 优化等性能优化手段都已经比较成熟,而方兴未艾的NoSQL数据库通过优化数据模型、存储结构、伸缩特性等手段在性能方面的优势也日趋明显。

衡量网站性能有一系列的指标。重要的有响应时间、TPS、系统性能计数器等,通过测试这些指标以确定系统书记是否达到目标。这些指标也是网站监控的重要参数,通过监控这些指标可以分析系统瓶颈,预测网站容量,并对异常指标进行报警,保障系统可用性。

对于网站而言,性能符合预期仅仅是必要条件,因为无法预知网站可能会面临的访问压力,所以必须要考察系统在高并发访问量情况下,超出负载设计能力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的性能问题,网站需要长时间持续运行,还必须保证系统在持续运行且访问压力不均匀的情况下保持稳定的性能特性。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