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网站架构的设计误区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1-23 22:10    阅读次数:

网站架构的设计误区 在大型网站架构发展过程中有如下几个容易出现的误区 一味追随大公司的解决方案 由于大公司巨大的光环效应,再加上从大公司挖来的技术高手的影响,网站在讨论架构决策时,最有说服力的一句话就成了“淘宝就是这么搞的”或者“Facebook就是这么搞的”。

大公司的经验和成功模式固然重要,值得学习借鉴,但如果因此而变得盲从,就失去了坚持自我的勇气,在架构演化的道路上迟早会迷路。 为了技术而技术

网站技术是为业务而存在的,除此毫无意义。在技术选型和架构设计中,脱离网站业务发展的实际,一味追求时髦的新技术,可能会将网站技术发展引入崎岖小道,架构之路越走越难。 企图用技术解决所有问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2年 年初12306故障事件后,软件开发技术界的反应。 各路专业和非专业人士众说纷纭地帮12306的技术架构出谋划策,甚至有人提及帮12306写一个开源的网站,解决其大规模并发问的问题。 12306真正的问题其实不在于它的技术架构,而在于它的业务架构;12306根本就不应该在几亿中国人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以窗口的模式在网上售票(零点开始出售若干后的车票)。12306需要重构的不仅是它的技术架构,更重要的是它的业务架构;调整业务需求,换一种方式买票。而不要去搞促销秒杀这种䦆头式的游戏。

后来证明12306确实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在售票凡是引入排队机制,整点售票调整为分时段售票,其实如果能控制住并发访问的量,很多棘手的技术问题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技术是用来解决业务问题的,而业务的问题,也可以通过业务手段去解决。 时至今日,大型网站的架构演化方案已经非常的成熟,各种技术方案也逐渐产品化。 许多小型网站已经慢慢不需要再经理大型网站经历过的架构演化之路就可以逐步发展壮大,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从建立之初就是搭建在大型网站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基础之上,所需要的一切技术资源:计算、存储、网路都可以按需购买,线性伸缩,不需要自己一点一点地拼凑各种资源,综合使用各种技术方案逐步去完善自己的网站架构了。

所以能亲身经历一个网站从小到大的架构演化过程的网站架构师越来越少,虽然过去有这种经历的架构师也很少,但是将来可能就没有了 但也正因为网站架构技术演化过程难以重现,所以网站架构师更应该对这个过程深刻了解,理解已成熟的网站架构技术方案的来龙去脉和历史渊源,在技术选型和架构决策时才能有的放矢,直击要害。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