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网站建设关于分层技术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1-25 22:10    阅读次数:

分层是企业应用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架构模式,将系统在横向维度上切分几个部分,每一个部分负责一部分相对比较单一的职责,然后通过上层对下层的依赖和调用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分层结构在计算机世界中无处不在,网络的7层通信协议是一种分层结构;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也可以看作一种分层结构,在大型网站架构中也采用分层结构,将网站软件系统分为应用层、服务层、数据层

通过分层,可以更好的将一个庞大的软件系统切分成不同的部分,便于分工合作开发和维护;各层之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只要维持调用接口不变吗,各层可以根据具体问题独立演化发展而不需要其他层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但是分层架构也有一些挑战,就是必须合理规划层次边界和接口,在开发过程中,严格遵循分层架构的约束,禁止跨层次的调用(应用层直接调用数据层)及逆向调用(数据层调用服务层,或者服务层调用应用层)。

在实践中,大的分层结构内部还可以继续分层,如应用层可以再细分为视图层(美工负责)和业务逻辑层(工程师负责);服务层也可以细分为数据接口层(适配各种输入和输出的数据格式)和逻辑处理层。

分层架构是逻辑上的,在物理部署上,三层结构可以部署在同一个物理机器上,但是随着网站业务的发展,必须需要对已经分层的模块分离部署,即三层结构分别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使网站拥有更多的计算资源以应对越来越多的用户访问。

所以虽然分层架构模式最初的目的是规划软件清晰的逻辑接口便于开发维护,但在网站的发展过程中,分层结构对网站支持高并发向分布式方向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在网站规模还很小的时候就应该采用分层结构,这样将来网站做大时才能有更高的地应对

一起设计吧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