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分布式网站处理技术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1-29 20:08    阅读次数:

分布式缓存:大型网站的数据量非常庞大,即使只缓存一小部分,需要的内存空间也不是单机能承受的,所以除了本地缓存,还需要分布式缓存,将数据缓存在一个专门的分布式缓存集群中,应用程序通过网络通信访问缓存数据。 使用缓存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数据访问热点不均衡,某些数据会被更频繁的访问,这些数据应该放在缓存中,二是数据在某个时间段内有效,不会很快过期,否则缓存的数据就会因已经失效而产生脏读,影响结果的正确性,网站应用中,缓存除了可以加快数据访问速度,还可以减轻后段应用和数据缓存的负载压力,这一点对网站数据库架构至关重要,网站数据库几乎都是按照有缓存的前提进行负载设计的。

 异步 计算机软件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和驱动力时降低软件的耦合性,事务之间直接关系越少,就越少被彼此影响,越可以独立发展。大型网站架构中,系统解耦合的手段除了前面提到的分层、分割、分布等,还有一个重要手段是异步,业务之间的消息传递不是同步调用,而是将一个业务操作分成多个阶段,每个阶段之间通过共享数据的方式异步执行进行协作, 在单一服务器内部可通过多线程共享内存队列的方式实现异步,处在业务操作前面的线程输出写入到队列,后面的线程从队列中读取数据进行处理;在分布式系统中,多个服务器集群通过分布式消息队列实现异步,分布式消息队列可以看作的分布式部署。 

提高系统可用性。消费者服务器发生故障,数据会在消息队列服务器中存储堆积,生产者服务器可以继续处理业务需求,系统整体表现物故障。消费者服务器恢复正常后,继续处理消息队列中的数据。 加快网站响应速度,处在业务处理前端的生产者服务器在处理完业务请求后,将数据写入消息队列,不需要等待消费者服务器吹就可以返回,响应延迟减少。 消除并发访问高峰。用户访问网站是随机的,存在访问高峰和低谷,即使网站按照一般访问高峰进行规划和部署,也依然会出现突发事件,比如购物网站促销活动,微博上的热点事件,都会造成网站并发访问突然增大,这可能会造成整个网站负载过重,响应延迟,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服务宏机的情况。使用消息队列将突然增加的访问请求数据放入消息队列中,等待消费者服务器依次处理,就不会对整个网站负载造成太大的压力。

一起设计吧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