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大型网站的可用性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2-05 21:09    阅读次数:

可用性 对于大型网站而言,特别是知名网站,网站宏掉、服务不可用上一个重大的事故,轻则影响网站声誉,重则可能会摊上官司。对于电子商务类网站,网站不可用还意味着损失金钱和用户。因此几乎所有网站都承诺7*24可用。但事实上任何网站都可能达到安全7*24可用,总会有一些故障时间,扣除这些故障时间,就是网站的总可用时间这个时间可以换算成网站的可用性指标,以此衡量网站的可用性,一些知名大型网站可以做到4个9以上的可用性,也就是可用性超过99.99%。

 因为网站使用的服务器硬件通常是普通的商用服务器,这些服务器的设计目标本身并保证可用,也就是说,很有可能会出现服务硬件故障,也就是俗称的服务器宏机,大型网站通常都会有上万台服务器,每天都必定会有一些服务器宏机,因此网站高可用架构设计前提是必然会出现服务器宏机,而高可用设计的目标就是当服务器宏机的时候,服务或者应用依然可用。 网站高可用的主要手段是冗余,应用部署在多台服务器上同时提供访问,数据存储在多台服务器上互相备份,任何一台服务器宏机都不会影响应用的整体可用,也不会导致数据丢失。

对于多台服务器而言,多台应用服务器通过负载均衡设备组成一个集群共同对外提供服务,任何一台服务器宏机,只需要请求切换到其他服务器就可实现应用的高可用,但是一个前提条件是应用服务器宏机,只需把请求切换到其他服务器就可实现应用的高可用,但是一个前提条件是应用服务器不能保存请求的会话信息,否则服务器宏机,会话丢失,即使将用户请求转发到其他服务器上也无法完成业务处理。

对于存储服务器,由于其上存储着数据,需要对数据进行实时备份,当服务器宏机时需要将数据访问转移到可用的服务器上,并进行数据恢复以保证继续有服务器宏机的时候数据依然可用, 除了运行环境,网站的高可用还需要软件开发的质量保证,通过预发布验证、自动化测试、自动化发布、灰度发布等手段,减少将故障引入线上环境的可能,避免故障范围扩大。

一起设计吧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