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网站建设-吞吐量性能计数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8-12-11 22:10    阅读次数:

吞吐量 指单位时间内系统处理的请求数量,体现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对于网站,可以用“请求数/秒”或是“页面数/秒”来衡量,也可以用“访问人数/天”或是“处理的业务数/小时”等来衡量。TPS(每秒事务数)是吞吐量的一个常用量化指标,此外还有HPS(每秒HTTP请求数)、QPS(每秒查询数)等。 在系统并发数由小逐渐增大的过程中(这个过程也伴随着服务器系统资源消耗逐渐增大),系统吞吐量先是逐渐增加,达到一个极限后,随着并发数的增加反而下降,达到系统崩溃点后,系统资源耗尽,吞吐量为零。 而这个过程中,响应时间则是先保持小幅上升,达到吞吐量极限后,快速上升,达到系统崩溃点后,系统失去响应,系统吞吐量、系统并发数响应时间之间的关系。 系统吞吐量和系统的并发数,以及响应时间的关系可以形象地理解为高速公路的通行状况:吞吐量是每天通过收费站的车辆数目(可以换算成收费站收取的高速费),并发数是告诉公路上的正在行驶的车辆数目,响应时间是车速。车辆略受影响,但是收到的高速费也相应较少,随着高速公路上车辆数目的增多,车速略受影响,但是收到的高速费增加很快;随着车辆的继续增加,车速变得越来越慢,高速公路越来越快,收费不增反降;如果车流量继续增加,车速变得越来越慢,高速公路越来越堵,收费不增反降;如果车流量继续增加,超过某个极限胡,任何偶然因素都会导致高速全部瘫痪,车走不动,费当然也收不着,而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资源耗尽)。 网站性能优化的目的,除了改善用户体验的响应时间,还要尽量提高系统吞吐量最大限度利用服务器资源。 

性能计数器 它是描述服务器或操作系用性能的一些数据指标。包括System Load、对象与线程数、内存使用、CPU使用、磁盘与网络I/O等指标。这些指标也是系统监控的重要参数,多这些指标设置报警阈值,当监控系统发现性能计数器超过阈值时,就向运维和开发人员报警,及时发现处理系统异常。 System Load即系统负载,值当前正在被CPU执行和等待被CPU执行的进程数目总和,是反映系统忙闲程度的重要指标。多核CPU的情况下,完美情况是所有CPU都在使用,没有进程在等待处理,所以Load的理想是CPU的数目,当Load值低于CPU数目的时候,表示CPU有空闲,资源存在浪费;当Load值高于CPU数目的时候,表示进程在排队等CPU调度,表示系统资源不足,影响应用程序的执行性能,在Linux系统中使用top命令查看,表示最近1分钟,5分钟,15分钟的运行队列平均进程数,

一起设计吧

一起设计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