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建设知识

成都网站建设-CPA原理说明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1-05 15:03    阅读次数:

通常企业级应用系统为提高系统的可用性,会采用昂贵的软硬件设备,如IBM的小型机乃至中型机发型机及专有操作系统、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等。互联网公司更多采用PC级服务器 CPA原理 在讨论高可用数据服务架构之前,必须先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为了保证数据的高可用,网站通常会牺牲另外一个也很重要的指标;数据一致性。高可用的数据有如下几个层面的含义。 数据持久性 保证数据可持久存储,在各种情况下都不会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为了实现数据的持久性,不但在写入数据时需要写入持久性存储,还需要将数据备份一个或多个副本,存放在不同的物理存储设备上,在某一个存储故障或灾害发生时,数据不会丢失。 数据可访问性 在多份数据副本分别存放在不同存储设备的情况下,如果一个数据存储设备损坏,就需要将数据访问切换到另一个数据存储设备山,如果这个过程不能很快完成(终端用户几乎没有感知),或者在完成过程中需要停止终端用户访问数据,那么这段时间数据时不可访问的。 数据一致性 在数据有多份副本的情况下,如网络、服务器或者软件出现故障,会导致部分副本写入成功,部分副本写入失败,这就会造成各个副本之间的数据不一致,数据内容冲突,实践中,导致数据不一致的情形有很多种,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比如数据更新返回操作失败,事实上数据在存储服务器已经跟新成功。 CAP原理认为,一个提供数据服务的存储系统无法同时满足数据一致性、数据可用性,分区耐受性,系统具有跨网络分区的伸缩性这个三个条件 在大型网站应用中,数据规模总是快速扩张的,因此可伸缩即分区耐受性必不可少,规模变大以后,机器数量也会变得庞大,这时网络和服务器故障频繁出现,要想保证应用可用,就必须保证分布式处理系统的高可用性,所以在大型网站中,通常会选择强化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可用性和伸缩性,而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一致性的情况下,应用系统需要对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的数据不一致性有所了解并进行某种意义上的补偿和纠错,以避免出现应用系统数据不正确。 一起设计吧
BACK